中心介紹

首頁 > 中心介紹 > 中心介紹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簡介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Center for Education in Medical Simulation, CEMS)是屬於校層級的單位,中心的首要宗旨即是整合校內的資源。藉由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的建立,我們不只進行校內學生的教育也幫助在醫院不論是醫護人員及其他臨床照護人員的繼續教育課程。運用模擬的方式來讓我們的學生及學員展現他們的能力、驗證他們的行為來減少錯誤與醫療糾紛的產生,增進病人安全,本中心是目前台灣唯一通過世界模擬醫學會SSH的醫學模擬教育中心評鑑,並且為亞洲唯二通過了考核及教學這兩個主要項目的評鑑的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在2013年由醫學系的模擬教室,升格為校層級教育中心,負責臺北醫學大學體系三所附屬醫院與十一個學院的模擬教育推動與規劃。在總顧問匹茲堡大學WISER總監Dr. Paul Phrampus指導下,引進了WISER的管理經驗,並將iSIM系列課程列為本中心師資培育教材,成功培育出我們的核心師資團隊30餘人,其中更有數位教師取得iSIM課程的講師與課程主任資格,在中國北京協和醫院、華西醫院、湘雅醫院等機構與Dr. Paul一起教授iSIM課程,並受邀於大陸多所院校,開辦工作坊與演講。


  本中心已有各職類多學科的模擬教案,藉由模擬專家與臨床專家合作的模式,具有高效質精的教案編寫能力,從2013年起,CEMS團隊每年都被受邀到世界模擬醫學會(IMSH)或醫學教育年會(AMEE)籌辦工作坊,講授教案編寫與創新方法。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一直致力於醫學模擬教育的發展,以期能提供給學生創新與完善的醫學模擬教育課程,讓病人能有更安全的醫療環境。不僅在2016年獲得美國「醫學模擬教育學會」(Society for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 SSH)評鑑之評核標準(Assessment)與教學/教育標準(Teaching/Education)兩項標準認證的殊榮,更在2018年榮獲教學卓越ASPIRE獎項,證明本校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為國際上備受肯定的模擬教育機構,無疑是對CEMS教學人才梯隊與教學能量的肯定。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簡介

  CEMS致力於模擬教育師資的培育,藉由分享CEMS師資培育的經驗,運用純熟的訓練技巧與培訓經驗,以系統化方式將課程導入,期讓致力發展模擬教育的單位,能建立堅強的師資隊伍,讓模擬教育推廣普及,減低醫療疏失,增進病人安全。


  我們中心是一個劇場式教學環境,可以佈置成各類臨床環境,讓參與課程的學員可以投入情境展現臨床技能,甚至是進行各類醫療相關產品開發驗證,透過產官學各界進行合作與研究。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簡介


  在我們中心的課程中,從基礎的臨床技能一直到醫院的病人安全訓練。應用多元的模擬方式來進行教學,中心擁有單功能模型、高科技模擬人、虛擬病人以及標準化病人。在我們中心的標準化病人庫中,共有200多位標準化病人,年齡從20-70歲皆有且分佈平均。因此在教學上,無論是需要老年或是年輕的標準化病人,醫模中心皆有充分的標準化病人資源能夠來支持我們教學,並且支援其他三院的課程與考試演出。另外我們中心有標準化病人訓練師,在中心首席訓練師的帶領下進行我們標準化病人的專業培訓與繼續教育。標準化病人不只在提供教學上使用,也提供了我們醫學生和其他職類OSCE考試與各式模擬課程。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簡介


  醫學模擬教育中心不僅是辦理模擬相關課程,也從外部審核機構來檢視教育與行政流程,使模擬教育品質與中心標準能不斷精進,進而晉升為國際級教育中心。此次榮譽獲獎,除了是肯定北醫大於醫學模擬教育的努力,更是邁向提高病人安全的一大重要指標。期許未來醫模中心能更加精進模擬教師教學能力、縮短教學理論與臨床實務差距,同時協助本校學生運用知識、技能與態度在臨床實作上,銜接未來畢業後的臨床執業能力。